Tuesday, November 22, 2016

尋找秋蠔菇

平菇,又稱蠔菇(Oyster mushroom)作為可食用菇類,現已被人工培育,在一般亞洲超市裡可以買到。但就滋味而言,它是不能替代野生蠔菇的。野生蠔菇仍然是野外蘑菇採集者的最愛之一。

在北美,Oyster mushroom(蠔菇)實際上泛指至少三個本地野生品種:
  1. Summer Oysters 夏蠔菇
  2. Autumn Oysters 秋蠔菇
  3. Birch Oysters 樺蠔菇
夏蠔菇與秋蠔菇從形態上很難區分,一般只能以季節來判斷。樺蠔是專門生長在樺樹品種的樹木上,如白樺、白楊等。秋蠔從秋季開始出現,很抗寒,有時到初冬季節還能發現。

要想找到野生的秋蠔,你首先需要知道秋蠔喜愛生長的環境和條件。周圍一定有水源,然後要找到一株剛剛死亡的樹木,或者倒下的樹幹,或者仍然活著但受到傷損的樹木,樹皮仍然沒有完全剝落。因為蠔菇實際上是從樹木的韌皮層中生長出來。當樹木死亡時,韌皮層開始腐化,蠔菇的菌絲首先進入這一層營養質中,然後子實層從樹皮間隙冒出來。更深層的木質則要等待其他多孔菌,比如寬鱗菇或硫絢菇(林雞)來利用。雖然周圍一定有水源,但秋蠔菇選擇的樹木往往是看上去比較乾燥的。

秋蠔菇菌蓋的顏色常常比較深,呈棕或淺棕色,但在光線暗淡的地方生長出來的也可能是白色或非常淺的棕色:
  •  這叢蠔菇顏色呈咖啡色,發現於獨樂溪,其南有一道小水溝,樹木長在臨近水源約5米遠的坡上。
  • 這叢蠔菇發現於奧蘭唐吉印第安人溪谷公園,在小路邊上,一株受到傷損但並未死亡的梣樹樹幹,樹齡估計不超過十年。
  • 形狀完美的秋蠔菇在藍天襯托之下。
  • 此圖顯示蠔菇在樹皮內層生長,這是11月18日在獨樂溪另一臨水樹幹上發現的。因為氣候乾燥,氣溫降低,這叢蠔菇沒有充分生長,大多擠在樹皮下面沒有冒出來。
  • 11月18日發現的白色秋蠔菇 照片之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