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07

一暼驚鴻 Serendipity

山人今日在網路上疾步而馳之時偶然遇到了一位愛茶女子的博克, 開始只是覺得名字叫的有點怪, 隨意瀏覽了幾行, 誰想如驚鴻之一瞥, 竟不能不駐足...

此女子寫的東西裡夾滿了西哲東理, 有點兒虛, 有點兒玄, 卻又很有些天然去雕飾的勝人之處... 她的博克叫: 「名理‧虛勝‧玄遠」!

她是學茶藝的學生嗎? 她練劍, 彈古琴, 泡茶. 她叫唐唐, 自稱PlatoTang, 因為她讀柏拉圖. 她有個理科出身卻喜歡哲學為了「是思想的不是政治的」理由過了知天命之年還在讀康德的父親. 她向一個叫「神仙」的老師在一處叫「神仙居」的幽美之地學茶藝. 她寫茶, 寫泡茶的經驗和心境. 她愛喝武夷岩茶. 在「也說茶」中她寫到:

「自小喝的是大红袍。业界流传一句话,天下茶喝腻了还有武夷岩茶,倘此茶喝腻了,便无茶可喝。我是什么茶也没喝过,就喝了这么多年的大红袍。但也是妙玉所谓的饮牛饮骡了。翻看近代文人写茶的文章,大抵都会用到红楼梦中的这个典故。」-- 下面就接著說

「昨日还被嘲笑,说我喜大杯牛饮。姑娘我生性豪爽,南人北相,且懒惰成性,牛饮也没什么奇怪。奇怪的倒是现在喜独处一角,茶具不离手,香不涣散,味不耽迟,手上功夫见长。以前每每有人送茶到我面前,还窃喜享福。现如今才知道,天下最好玩的事情都让他们占去了。」-- 挺有意思. 繼續看

「今人多饮可乐等饮料,有些喜品咖啡,我见之都常劝其多喝茶。怕耽误时间的也可以快饮。听说瑞典国王做过测试,最后喝茶比喝咖啡的迟了三十年才死。杨绛说,茶叶初传入英国,英国人直接将茶叶渣子拌些黄油和盐敷在面包上吃。

古代有一些诗文,红楼梦金瓶梅长物志等;近代有一些小品文,茶雅茶俗茶事;现如今确[卻]已找不出什么可读的精品了,实属遗憾。品茶文章读得不少,可总是过目就忘,现在才知道,凡涉及审美品位[味?]之类,都需事必躬亲,[否則]犹如读语录者看人坐禅,趣味殆失。」

喔! 有點兒悟性. 又翻了幾頁, 讀到她有一天收到一瓶叫Pure Poison的香水禮物後對另類之香的感悟... 掃了幾眼她喜歡的音樂CD... 原來也是全方位地按照她自己的話「任性地生活」著的... 此女竟也狡兔三窟: 一會兒在太和姑洗如來藏一會兒又虛步躡太清去了.

【覺香山人評曰】如今懂茶的女子已屬很少, 有能論茶及理, 愛好博雅, 品位超群的就更屬難得. 就算食虛玄而未化, 也已在「練精化氣」的層次. 在一片小玩小鬧白領囈語的博克叢中可算是一株奇蘭了. 台灣人說「喝茶的男人不會壞」, 大陸人和曰「喝茶的女子更可愛」. 話雖有些俗, 但所言之理不俗. 今以俗言讚此雅事!

***「凡涉及審美品味之類, 都需事必躬親, 否則猶如讀語錄者看人坐禪, 趣味殆失!」*** -- 山人記下. 嘆復匆匆...

4 comments:

  1. 挺你這么一說,貌似這位姐妹是個妙人兒, 等下去瞄一眼 :D

    ReplyDelete
  2. 相貌跟文字倒差異蠻大哦

    ReplyDelete
  3. 看了姊的照片小失望的說,她微軟空間裏的相片更符合這樣的女子,部落格裏的令人小失望叻~但願微軟那邊的更像真人咯~

    ReplyDelete
  4. 可不? 此即為何要列出她的另兩窟網址! 不過山人並不以為部落格中相貌「差」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