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08

西人評茶譯介之一

Tea is of East, and is of the world...

茶是東方的, 也是世界的.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西方人開始對中國茶及中國茶的品飲方式發生興趣. 他們中不乏佼佼者, 不僅努力學習中國茶文化, 而且深入茶區實地考察, 一些人甚至已介入地方茶葉貿易. 如山人知道有一位名叫Scott來自美國加州的青年人現安居雲南, 為北美一家介紹中國茶葉雜誌的自由撰稿人並有自己的小規模普洱茶及茶具經營. 這些西方愛茶人善於獨立思考, 不盲從, 重科學, 且因無任何文化包袱, 反而進步較快. 現正在西方悄然形成一股具有一定勢力的茶人社群. 和我們一樣, 在當今信息網絡時代, 這些人大都有自己的茶博客, 在上面相互交流發表自己的觀點認識, 品茶論道. 殊為可惜的是, 很多他們的博客因為是建在Google Blogger等上而被大陸官方屏蔽! 山人將不定期翻譯推介一些他們的好文章. 今天就先譯介一位名叫Bill的美國明尼蘇達州博士生在其博客《茶馬古道》(Ancient Tea Horse Road)上發表的一篇文章:

2006六大茶山出品易武"千年古樹餅茶"試品
(2006 6FTM YiWu Millennium Ancient Arbor Beeng Cha)
------ By Bill; translated by 覺香山人

【產品信息】

此產品據說是由純粹易武山區古樹春茶壓製而成. 因為原料純為易武老茶樹而標榜特殊. 還有, 葉子也據說是日曬的然後手工佈置在餅面, 因此格外美觀. 有關易武茶山請閱讀本人以前的貼子. 此處有更多有關六大茶山的信息.

【初步觀察】

除了(特別)佈置的葉子(只達表面)之外, 我注意到茶葉條索較長, 因而更令人想到秋茶而非春茶. 此外, 我也很難找到任何芽頭. 照我不成熟的意見, 如果是春茶這就不正常. 從好的方面而言, 此餅聞起來很好, 沒有煙味.

【沏泡參數】

水: 瓶裝泉水. 來源: 賓州 Frontier Springs
投茶量: 5.3克

水溫: 煮沸後置三次呼吸
沏泡方式: 功夫茶
茶器: 宜興紫砂壺150毫升

沏泡次數-時間:

1泡-15秒出湯
2泡-12秒出湯
3泡-25秒出湯
4泡-35秒出湯
5泡-45秒出湯

【第1泡】

香 -- 雖有花蜜香氣但令人失望地弱. 但沒有新普洱茶有時會有的膠皮或煙味.
味 -- 非常令人愉快, 但不夠持久. 較平淡, 缺乏收歛性. 茶韻微弱(如果有的話). 飲後感到一種不錯的類似烏龍茶的味道.

【第2泡】

香 -- 與初泡非常一致. 略帶生糖及微弱乾草味.
味 -- 我本期望第2泡會表現更為活躍, 但很不幸, 茶韻並無增加. 茶湯格外平淡並帶有微酸. 這次收敛性略增. 茶湯仍然好喝與上面所分析的一樣, 但略顯無生力.

【第3泡】

香 -- 仍無變化. 所有此款茶的優點都在變弱.
味 -- 乾草味加強, 收敛性略增. 仍無茶韻.
持續味感再次令人想到輕焙火烏龍(non-roasted oolong).

【湯底葉】

葉子顯示不像野生茶樹. 當然, 憑視覺是很難判斷, 但根據我自己的經驗, 野生樹的葉子應該更強健, 而此餅葉子較薄並且葉脈淺.

【總印象】

正如從我以上記錄中可推測, 我並不太喜歡此款茶. 此產品的確有悅人之處, 但較大程度上並非好例子. 滋味與口感均無法令人想到是易武或(任何)野生茶樹, 因為它們不活躍, 缺乏茶韻與回甘. 三泡後各泡均與前三泡相似只不過是變弱而已. 當然此餅價格相對古樹普洱而言算是便宜了, 但最令我感到失望的是此餅所聲稱的優異之處. 依我所見, 此餅如果有的話也僅係加入極少量易武古樹而已.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廠家會在餅面上作文章, 使之成為唯一的優處. 我的期許值不高, 恐怕也是因為價格的原因令我先決地以為它不會如其所說的那麼好. 但你也不能責怪我去試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